体育教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部门简介 | 体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科学研究 | 校运动队 | 群众体育 | 下载专区 | 跑步计划专栏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课程设置
2022-06-23 16:34   审核人:

为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体育教学部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入手,出台多项政策举措,以实现体育课程的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

1. 体育课程设置

学校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144学时体育必修课,每周安排体育课不少于2学时,每学时不少于45分钟。

目前体育课程设置有19个项目(比2020年增1个项目):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气排球、网球、棒球、手球、羽毛球、健美操、太极拳、初级剑、跆拳道、瑜伽、拉丁操、街舞、射箭、五人制足球、健康课。其中篮球、乒乓球、足球是校级精品课,射箭和五人制足球是我校特色课程。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11个校级运动队恢复训练和比赛。

2. 体育课程实施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个教研室,分别聘用2位经验丰富的教授为教研室主任,主持工作。由于2位主任年龄偏高,今年增设2位主任助理,辅助教研室主任完成工作责任。第一教研室主要负责教学、科研。第二教研室主要负责群体活动、训练、比赛。在2个教研室指导下,开展体育教育工作。以加强教学规范管理为手段,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途径,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完善互听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和教学导师制度,重点对年轻教师、新入职教师、外聘教师进行指导、督查,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进而提高整体体育教学质量。

(2)提高教学质量。体育课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在体育课前采取集中备课、教研示范引领活动等方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教学技能技巧,提高教学质量。在体育课上,通过体育教师的授课和现场指导,引导学生熟练掌握两项及以上健身运动基本方法和技能,科学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运动能力,掌握常见的运动创伤处置方法。

(3)不断完善制度。工作中不断完善体育教学的各项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体育教学部教学管理办法》、《体育教师课程手册》、《体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做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使体育教学部的教学管理工作得到提高。

(4)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一是对校级精品课程(篮球、乒乓球、足球)和部门精品课程(网球)持续教学跟踪,以保证精品课程的高质量和示范作用。二是以校级教学名师、优秀主讲教师为典范,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培养教育,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