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部门简介 | 体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科学研究 | 校运动队 | 群众体育 | 下载专区 | 跑步计划专栏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关于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11-07 14:56   审核人: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至10月20日,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一组对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2月3日,巡察组向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坚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规章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任务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问题整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于2021年12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动员会,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前期动员。根据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12月22日经支委会讨论制定并印发了《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整改落实方案》,及时向全体教工进行了公示。成立了由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6月21日因领导干部调整,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相应调整。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了49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2021年12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体党员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巡察集中整改到位。

(三)坚持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

2022年2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带头认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巡察整改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四)完善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

全面梳理部门规章制度,及时查漏补缺,完善《体育教学部直属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现有制度,制定《体育教学部调课、停课、补课管理制度》《体育教学部网络信息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规范细化重要事项决策、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程序和要求,推动体育教学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紧盯问题精准发力,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了9方面、30个问题,并就改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问题整改措施49项全部完成,“三级递进”整改措施44项有24项完成,20项为长期坚持;修订完善制度10项。2022年5月,学校党委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并提出持续整改意见建议。通过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巡察整改总体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

1.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党员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提高交流研讨质量。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学习体系。巡察整改期间,不断健全完善领导领学、干部必学、教师共学的理论学习机制,提高重视程度。二是对理论中心组交流研讨材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进行全面整改。对交流研讨材料出现问题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增加对党员材料三级审核制度。

2.践行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组织支委、党小组组长、综合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工会主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多次专题研究讨论《体育教学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将体育课程改革、体育工作目标列入其中,进一步阐述体育部教育教学创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3.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提高教学研讨活动质量。一是对教研活动严格把关,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及线上教学等重点工作,加强线上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丰富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与形式,教研活动内容切合教学需要,教研活动质量有所提升,教师满意度较高。二是规范教研活动记录,集中整改期间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线上教学心得、教学评价等内容召开教研活动7次,按学校要求做好相关记录。

4.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加强规划,大力推进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提高申报课程思政精品建设项目的积极性。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课程思政全员入脑入心。二是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制定《体育教学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2022版)》。将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纳入教学评价体系指标,坚持以评促改,提高教师的重视程度,进而提高思政育人的实效。三是组织专题研讨会。阶段性组织全体教师或单项团队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总结各项目建设经验,带动全员参与建设,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思路的巩固,促进体育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四是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教师、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程教学优势,一对一指导年轻教师、新建课程教师,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进程,提高建设质量。五是加强课程建设动员。鼓励教师开展体育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激发年轻教师的事业干劲,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增加新课程项目,最终实现体育课程全项目课程思政建设。六是完善教学文件,修订《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政教育内容编入大纲、写进教案,做到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挖掘深入,表述准确,可操作性强。教师申报课程思政精品建设项目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已建和在建课程共5门。

(二)把好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5.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体育教学部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修订《体育教学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对党建工作提出“加强政治建设,抓牢意识形态,提升党建引领力”“加强组织建设,建强党员、党务干部队伍,提升战斗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实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4方面具体要求。二是加强体育教育、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体育教学改革、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提高群体活动参与率,做好大学生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少数民族体育训练基地等方面工作进行设计规划。

6.积极指导教工、学生体育社团,主动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助推学校体育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落实,完善“学生课余时间跑步计划”,促进大学生进行体育运动。认真落实大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的要求。二是继续落实好学校每年举办田径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及冬季长跑活动,每学期举行多项目专项比赛。指导各学院、高职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实现了学生“教会、勤练、常赛”。三是与校团委对接,对现有9个体育社团派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体育社团积极发展;与工会对接,成立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4个教工体育社团并定期开展指导,提高教工课余活动频次,增强教工身体素质。

7.深刻理解直属党支部职能责任,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修订完善《体育教学部直属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对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进行补充完善,对课程建设、教职工评奖评优、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分配进行规范。

8.聚焦部门治理体系现代化,健全议事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能力。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体育教学部直属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体育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会议组织机制,明确议事决策范围、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等要求,厘清职责边界进一步规范人员构成和议事程序,优化组织职能,提高会议效率和决策科学化水平。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相关要求,围绕新学期器材购买预算、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职工考核及评奖评优、教学文件修订、运动队参赛、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等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强力推动巡视巡察普遍性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9.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在网站首页增加图片滚动栏,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并从部门内部挖掘具有网络信息特长的教工承担网站维护工作。二是及时对网站内容更新。对网站信息进行检查清理,有效确保部门网站信息准确及时、链接正确有效、管理运行平稳,做好网站日常检查和监测,确保网站管理不缺位,把网站运行维护作为长效工作抓细抓好。

10.完善优化资产内控管理制度。一是对采买、入库、报废等环节进行详细研判,研究制定《体育教学部体育器材管理规定》,对器材购置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教育,提高工作严谨程度。二是每学期末对体育器材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检查2次,借还记录完整。三是针对自采器材与入库记录不符的问题进行自查,并按照要求入库,使用人管理人签字确认。

(四)切实担起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11.加强工作调研,科学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年度党建工作,突出政治统领,凸显体育特色,依托少数民族体育训练基地,将体育特色工作与党建有机融合,推动党建工作成势见效。二是将党内会议与教职工会议严格区分,明确各自参会范围,做好会前准备,确保会议质量。

12.及时反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切实解决师生长期关注的问题。一是通过公布电话、邮箱、信箱等多种渠道收集群众诉求,针对反映较多的加强科研氛围营造,促进科研水平提升等建议,部门采取大力支持教师参加线上培训、整合现有资源鼓励教师团队合作的方式积极解决。通过多方努力,体育部2021年科研立项完成度100%。二是针对体育训练工作量问题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充分考虑,同时对体育课时、训练工作量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推动落实教育部有关制度要求,解决长期遗留问题。

(五)坚定不移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3.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组织支委、党小组组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2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梳理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二是进一步完善《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14.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执行廉政风险报备制度。一是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将教职工年度考核及评奖评优列为风险点。二是组织支委、办公室主任、器材购置人员、职称评审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学校廉政报备管理制度,对器材购买、职称评定等风险点及时报备。

15.压实“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一是率先垂范,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办好分内事。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评教、评优。二是深入一线,加强体育教学部教师队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组织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专题会、教师意识形态教育专题会等,加强正面宣传,有效利用微信等加强宣传报道,引领并带动基层工作合力,不断提升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讲、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听看课制度,把握实时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提高教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六)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16.严格绩效工资发放管理。一是科学制定部门绩效工资发放方案,绩效工资方案经过部门党政联席会会议审议,由全体教职工大会同意,报分管校领导同意后执行,保障每一项绩效项目公平、公正、公开。二是组织全体教工,召开政策说明会,逐项解释发放标准,教工对于绩效工资测算结果签字确认后在公告栏公示。三是将全年的绩效工资整理建档,接受教师按程序随时查询。四是规范执行教学科研岗、非教学科研岗各自岗位职责,在绩效工资测算时严格遵循学校在各自范围内分别发放的原则。

17.规范外聘教师代课课时费发放程序。一是完善调倒课制度制定《体育教学部调课、停课、补课管理制度》,严格履行调倒课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流程审批、发放外聘教师课时费。二是加强制度学习。通过全体会宣讲和单独提醒并行,详细解读请假制度和调倒课制度。

18.规范党费使用范围。一是对不规范使用党费行为责任人进行教育,支委成员进行自我检讨。二是规范党费使用程序。所有党费支出都要经支委会讨论决定,培训类支出报组织部备案、采用政府采购平台购买等方式使用,并在每年度对党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

19.加强人才引进,规范外聘教师使用程序。一是查缺补漏,严格聘用程序,教务处批复后再签订聘用合同,加强档案管理。二是实行导师制。发挥各项目负责人作用,指导新入职教师,使其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减少外聘教师数量。三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年轻教师的第二专项,新增4名教师独立上课,5名教师新增第二专项。

20.充分发挥纪检委员职责,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一是完善支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中有关回避问题的管理规定。二是加强程序的要求和监督,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细化监督要求,有的放矢地加强过程监督,履行好监督提醒工作职责,对于需要回避的事项进行及时提示。

(七)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

21.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一是完善经费使用审批程序,由个人需求与广泛调研相结合提出经费支出需求,经支委会前期把关,由党政联席会决策通过后方可采买,切实保障经费使用科学合理。二是对经费支出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加强财务制度学习,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警示,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22.严格评奖评优民主推荐程序。一是健全机制,完善评选制度,规范评选标准,严格评选原则和程序,重点强调民主推荐程序,制定《体育教学部评奖评优实施工作细则》,明确根据奖项的评选条件进行民主推荐,并按照要求进行公示。二是树立工作导向,充分发挥评优评先的正向激励作用,调动工作的积极性,旗帜鲜明地用身边人立标杆、树榜样,发挥评优评先的引领示范作用。

(八)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一是梳理各项党建工作流程,做到任务清晰、责任到人、行之有效,有效提高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对党员培养教育、“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逐一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纳,做好工作记录。二是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功能,使党小组成为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常态化的基础,将任务分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活力。

(九)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4.规范公文格式,推进公文处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组织专人专班对体育部管理制度进行集中整理,明确文件中落款时间,更替制度版本,完善补充制度,制作完成《体育教学部文件汇编》。二是组织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公文格式的通知》等文件进行学习,提高公文写作和处理能力。

25.充分认识做好党支部会议记录工作的意义,规范会议记录整理归档。一是对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整理,严格按照会议记录要求进行整改,重要会议记录落实“双签”制度。二是妥善保管,及时归档。提高会议记录要求,同一类别会议的记录规格、式样相对统一和固定。不同种类的会议,记录分开,并在封面标明会议类别。其他会议资料,一并归档备查。

三、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坚持抓好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将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强化举一反三,持续有力抓好整改

针对反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堵塞漏洞,不断深化整改问题的延伸拓展,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加大监督力度,巩固整改成果。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工作监督力度,充分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88286520;电子邮箱:tyb@tute.edu.cn。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2022年117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Copyright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